執法人員現場查處違建。工作人員正在實時監控。本版圖片均由深結婚圳晚報記者 汪陽 攝工作人員介紹查違情況。
   深圳晚報記者 劉萬專 室內設計見習記者 蘇翠 通訊員 魏凌
   “‘天地網’真是厲害,又快又全網站優化面……” 11月29日,市查違辦在市規劃大廈的規劃土地監察指揮中心舉行了主題為“查違群眾監督 攜手共參與”的查違開放日活動,數十位市民參與,全程跟隨市查違辦對違建的查處行動,與查違執法來了一次“親密接觸”。
   一支好隊伍
   負責全市查違
   對於“查違”一詞,市民們的熟悉程度相對較高,但市查違辦究竟承擔著哪些職能呢?在當日的開放日活動中,市民們有了一番全面借貸認識。
   據介紹,市查違辦主要負責違法建築和違法用地的查處和農村城市化歷史遺留問題的處理,是一支行政執法類烤肉公務員隊伍。
   市查違辦負責組織擬訂規劃土地監察政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執行;負責完善相關法規規章,統一執法標準;負責全市範圍的重點巡查和機動巡查,運用衛星遙感監測圖片等高科技手段進行日常監控;對巡查發現的重大案件、規劃國土委各管理局日常管理中發現上報的案件、爭議較大的案件、類型較新的案件等及時進行調查取證、認定並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指揮、調度規劃國土委各管理局及區、街道規劃土地監察力量,組織跨區和重大執法行動,查處重大案件。監督指導和檢查考核各區、街道的查違工作;監督、指導農村城市化歷史遺留問題,辦理重大疑難案件;負責查處土地管理、規劃管理、房地產、地名、測繪、礦產資源等方面的其他違法行為。
   一張“天地網”
   違建無所遁形
   11月29日,在活動現場的規劃土地監察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先給市民們演示了“天地網”的操作。
   所謂“天地網”,就是深圳市規劃土地數字監察平臺。“天地網”融合了3S技術、4D技術、地址編碼、基礎測繪、固定視頻、無線通訊、影像識別和物聯網等先進技術,由14個子系統和1個數據庫組成,通過對規劃土地違法行為採用全方位的監測查處手段,建立了“天上看、地上管、網上查、視頻探、群眾報”五位一體的立體監控技術支撐體系。它於2011年11月正式啟動,是一個體現“第一時間、第一現場、第一責任”的數字化平臺,具有違法判定智能化、監察過程透明化、應急反應快速化的特點。實現了統一指揮、統一監督、統一管理、統一評價和統一發佈的“五統一”功能,真正做到了“看得見、辦得了、管得住”。目前,它已成為深圳市規劃土地監察的指揮中樞。
   同時,市查違辦開通了“12336”24小時舉報投訴電話,受理市民的舉報投訴,所有舉報投訴必須做到當天核查當天回覆。接線員一旦接到舉報,便及時將舉報信息上傳至“天地網”,再通過指揮中心發出指令,由執法車輛進行現場勘查。
   記者在指揮中心現場看到,3塊電腦屏幕投影組成的大熒幕上,全市土地、建築現狀一覽無遺;點擊鼠標,相應的歷史數據自動呈現;接通視頻,各片區正在進行的規劃土地執法畫面清晰顯示,現場信息即時傳來。市民的舉報信息也正在大熒幕上實時滾動,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看到就會即刻處理,先由指揮中心將任務分派到各個區的查違人員,查違人員再到現場查實情況,相應的處理結果也會反映給市民。在大屏幕的右方,兩輛執法車的內外部情況都可實時監控,執法車在外的巡查視頻也能實時傳回到指揮大廳。這些功能無不體現著“天地網”的高端、大氣、上檔次。
   一次查違建
   行動公開透明
   為了展現查違工作的公開透明,讓市民對“天地網”有進一步的認識,市查違辦帶領市民來到位於寶安區沙井街道新橋崗仔大街的一棟被投訴涉嫌違建工地,讓市民見證查違現場執法。
   到達現場後,市查違辦工作人員通過GPS取點,形成地塊數據。之後與監察平臺形成聯動,立即可以從地圖數據庫中提取到相關地塊的土地性質、規劃性質等資料。這個工地由一棟舊廠房拆除後新建,共有12層,占地數千平方米。該工地已被投訴過多次,經核實,手續不齊,用地、規劃也不合法。5個月前,這個工地就已經被查封,但是目前還是有工人出沒。雖然已經立案查處,但因為以前的廠房是合法建築,土地性質並沒改變,存在著歷史遺留問題,因此在處理方面還存在難度。
   據瞭解,由於人手的限制,查違工作人員無法時刻監管這些違建工地,因此每當有查違行動時,工地就停工,當執法人員一走,那些違建工地還是繼續開工。對於這種情況,市查違辦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將對此跟蹤到底,堅決查處。
   一個開放日
   市民連聲稱贊
   在活動現場,市民代表們對“查違開放日”都是連聲稱贊。“舉報渠道很多,而且一接到舉報他們都會立即有所行動,並且及時給出反饋意見。”“11個移動工作站在多條關鍵路線監察,內外監控,及時反饋,讓現代互聯網技術效力於查違工作,‘天地網’真不愧是‘天地網’!”
   記者瞭解到,參與此次活動的市民均通過社會報名而來。市民不僅能通過活動全面瞭解市、區、街道三級查違部門的職能,還深入全市查違工作的“中樞神經”部門——指揮中心,瞭解查違舉報投訴的收集、核實與查處全過程。活動中記者與市民代表們一起觀看了規劃土地數字監察平臺“天地網”現場演示。
   有市民現場對查違辦的投訴電話的接線率提出疑問,查違辦工作人員回應稱:“我們的投訴電話是工作人員輪流值班,24小時服務的。如果實在因為線路忙的話,也可以通過短信投訴,微博投訴等方式。另外,還有網站上也有舉報投訴的專區。”
   “查違開放日可以讓市民瞭解我們日常的工作,認識到查違工作的必要性,可以增強市民對查違工作的理解與支持。”市查違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開通了全國首個向公眾開放的查違官方微博,市民只要在新浪和騰訊兩大微博平臺上@深圳查違,就可以第一時間舉報違建搶建信息。
   該負責人介紹,通過查違官方微博,市民能瞭解查違最新的政務動態、查違新聞、政策法規和典型案件。同時,市查違辦也歡迎市民積极參与討論、提供反饋,並通過微博舉報深圳的違法建設行為。  (原標題:編織“天地網”讓違建無所遁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