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記者陳映平、通訊員簡文楊報道:近日,微博以及微信朋友圈裡頻頻在轉發一條消息:一名58歲的患者由於大量進食導致“胃爆炸”,術中還出現著火,最後不得不全胃切除。這條消息讓眾多剛剛經歷春節胡吃海喝的“吃貨們”心有餘悸。然而,羊城晚報記者採訪醫學專家得悉:“胃爆炸”說法言過其實,手術中出現著火的說法不科學,施行胃切除應該是基於其他病理原因。
  微博:有人飽到胃爆炸
  著名微博達人“@營養師顧中一”是北京友誼醫院的營養師,前天他轉發了一條微博上的病例:“患者女性,58歲,進食大量食物及啤酒,餐後突發腹痛腹脹1小時來院急診,患者腹脹如鼓,全腹壓痛。腹部CT顯示,胃擴張。”
  尤其讓人驚訝的是,該微博中描述手術時“腹腔內高壓可燃氣體噴出,滅火後手術繼續。腹腔內大量黑色渾濁液體混有食物殘渣,胃壁破損嚴重,胃小彎賁門至幽門全程炸裂。” 最後由於患者病情太重,不得不全胃切除。
  專家:切胃或因其它
  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大外科主任、胃腸外科主任林鋒教授表示,從微博內容來看,暴飲暴食確實有可能引發急性胃擴張,也就是俗稱的“胃癱”,胃部失去動力,高壓擴張,胃壁受擠,粘膜破損出血最後穿孔。這種現象不該稱為“爆炸”,可以表述為像氣球破了個洞,而洞也有大小之分。
  而微博所提及的“高壓可燃氣體”,林鋒表示一般情況下人體胃部內70%的氣體來自呼吸或者咀嚼等過程中吸入的空氣。就算是人進食的有機物質在胃里發酵,產生類似沼氣類的可燃氣體,也需要較長的時間,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爆發。
  林鋒教授說,一旦胃部瀦留過量時,會自發出現嘔吐、打嗝等反應,強制減壓。因此,吃貨們也不用過多地擔心。至於胃切除手術,只有在胃發生病理性質轉變時,如腫瘤、血運障礙以及廣泛胃出血等的情況下,才會考慮此手術。常用的治療措施其實是“洗胃”、插胃管、減壓等。
  ?編輯: 何平  (原標題:大吃大喝致胃爆炸起火? 醫學專家:言過其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