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14日消息(記者莊勝春)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隨著全國兩會落下帷幕,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進程走上了新的起點。在代表委員、普通民眾、中外媒體的眼中,過去的10天會期,釋放出了怎樣的信號,展現出了哪些變化呢?新聞縱橫,為您梳理本屆全國兩會留給大家記憶最深的“三個印象”、也是三個最大的變化。
  印象一:會風更清新
  更高效。大會怎麼開,會不會是說空話、念稿子,是大家最為關註的焦點。今年。全國人大代表石克榮:
  石克榮:我們分團討論,分組討論,基本上沒有套話,把老百姓的意願,都敢於踴躍說出來。
  全國政協委員俞敏洪:講話的時候拿稿子的已經非常少了,這是一個好的方向。因為脫稿了,講假話的能力會迅速下降。
  更朴素
  香港《南華早報》文章指出,今年的低調兩會處處可見中央政府全力打擊鋪張浪費的跡象。會議組織者要求一些代表自帶牙刷、拖鞋和其他必需品,而非靠賓館提供。許多省市代表團還選擇放棄包機,乘汽車或火車赴京開會。
  全國人大代表楊帆:比如說礦泉水啊,不會說喝了一點就扔在那裡,大家都特別註意。
  新華社記者許雪毅:因為八項規定的緣故,代表覺得請吃請喝的活動少了很多。餐廳裡面都註重環保,不浪費。
  更接地氣
  臺灣東森電視臺駐大陸首席記者楊釗:政協一開幕就有替昆明的罹難者默哀,其實兩會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接近民眾。另外在外長記者會的時候我也覺得比較意外,因為之前外長記者會都是在人民大會堂,這次到了梅地亞新聞中心,沒有遙不可及。
  法國《巴黎競賽》周刊記者艾樂思:幾年前我也來過兩會報道,我記得當時只有大概十場發佈會是對外開放的,現在可不止十場了,這非常好。我們能看到各個領域的代表和官員,能更好地瞭解他們,他們的語言越來越時髦了。
  印象二:溝通更順暢
  3月10號,全國人大代表王永耀接到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工作人員的反饋電話,他提出的“要建立政策中期和後期評估機制”的建議得到了採納。
  王永耀: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也激勵我們今後作為人大代表應該更好的履職盡責。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報道中說,本屆兩會再次強調要鼓勵代表說出有分量的真話,是兩會體恤民情關註民生的必要條件和保障。
  而會議上的溝通,只是一個開始。
  全國人大代表馬百齡:我要把這次會議的精神帶回去,轉變自己的觀念,為省上的扶貧攻堅工作盡一份心、出一把力。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要以三嚴三實為標準,推動新風正氣常態化、長效化,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風尚。
  印象三:改革更深化
  法國歐洲時報日前評論說,今年中國“兩會”揭幕以來,從改革大旗的高擎、到“降增長”保轉型的決心凸顯,可謂熱點、亮點紛呈。
  全國政協委員張世珍:怎麼樣推動深化改革,始終是這次會議最大的主題,尤其是一些重點領域,包括民生、社會事業層面。
  解放軍代表秦保中:我們要更好地凝聚改革的力量,挖掘蘊藏在官兵中強大的創造積極性,為實現強軍夢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美國環球東方廣播電視主持人麥克·佩恩:當政府想革新,想重新去做一件事都是非常偉大的開始。比如,這次涉及到的經濟改革,這將是最重要的改革部分。
  從邊防官兵、到普通百姓,會場上的每一個議題,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
  駐守珍寶島的邊防某連連長陶明:我們邊防官兵通過中央台收聽了習主席的講話,更感覺到肩負的歷史重任,我們會更堅定地聽黨話跟黨走,為祖國守好北大門。
  河北社區幹部孫愛靜也說,現在大家更加關心兩會,關註改革。
  孫愛靜:我也聽了廣播,李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些提法,都是老百姓特別想聽的,特別期盼的。百姓關註的,其實就是發展的成果,如何惠及百姓,讓老百姓過得更好。  (原標題:兩會印象:會風更清新 溝通更順暢 改革更深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