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從今年起,參與新加坡O和A水準華文B會考的2000個考生將比其他源流的學生率先在口試部分以看錄像的方式回答互動題目,測試不再設“看圖會話”的環節。
  教育部回答《聯合早報》詢問時指出,今年約有1700個中學生和300個初級學院生參加改革後的O和A水準華文B會考。會考的主要評估宗旨和各試卷的比重沒有因此更動。這意味著,錄像會話取代看圖會話後,相應的分數比重維持不變,即占B會考的20%。
  另一方面,繼去年首批A水準考生在華文B試卷一以電腦作答代替筆試後,O水準華文B的考生也會開始在試卷一使用鍵盤輸入。O水準華文B試卷一測試考生的寫作能力,考生可以任選看圖作文或寫電郵。
  受訪的教師指出,為協助考生準備新的口試環節,指導教師較早前已接受了教育部和新加坡考試與評鑒局(SEAB)的培訓。教育部和考評局也為學校和教師提供相關的教學資源。此外,教師也能利用教育部自2012年推出的“iMTL”電子互動平臺加強教學成效。
  尚育中學今年有20多個學生即將赴考。該校母語部主任吳映萱(33歲)受訪時指出,教師從今年起平均每周都會和學生練習口試,而iMTL電子互動平臺就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學生可以使用這個平臺的視頻試題來錄音,教師能根據錄音給予學生改進的評語。教師也可以在課堂上播放個別學生的錄音,讓其他同學提出反饋,進一步鼓勵學生以華語發表意見。
  除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資源,教師也會在互聯網上搜索適合的短片當教材。這些短片的長度不能超過一分鐘,內容也要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吳映萱說:“錄像對話考的是口語的互動能力,因為以前單看圖片,學生就是從中瞭解內容然後直接說話。但是錄像除了要看,還要聽,學生必須在瞭解內容和聽懂考官的提問後才能作答,和考官互動。”
  母語檢討委員會2011年公佈報告內容時點出,為達到語言活學活用的理念,學校不僅要調整教學法,考試方式也要配合教學側重學生的應用能力,實現“樂學善用”的願景。委員會當時的其中一個建議就是以錄像會話取代看圖會話,為考試環節增添互動和真實性。教育部當年宣佈,A水準、O和N水準及小六會考華文口試也將先後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改用錄像對話。
  尚育中學中四生黃康竣(16歲)年中假期後就要參加O水準華文B的口試。他說:“錄像雖然簡短,但是裡面的信息不少,可以引導我們想得更多,講得更好。”  (原標題:新加坡2014華文口試會考將新增“視頻互動”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