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6時許,西安市華山中學考點,考生愉快地走出考場 華商報記者 袁琛 攝今年的中考,全省共有34.5萬名考生參加,其中西安市有85754名學生報名參加,這架勢絲毫不亞於高考。但在考場外,氣氛卻沒有半個月前的高考那般焦灼。昨日上午,在東郊的兩處考點外,陪考的家長寥寥無幾,而且都一臉淡定。不少學生面帶笑容輕鬆赴考,有的進考場前還不忘談論凌晨世界杯球賽的結果。
   昨日上午8點,在西安鐵一中考點外,距開考還有半個小時,考生們從容進場,沒有堵在門前排隊進場的緊張氣氛,也沒有擁擠的“送考大軍”。上午8點30分,首場語文考試開始後,不少送考家長紛紛離去,留下的幾名家長,則依次坐在校門口商店前的臺階前等候。
   市民李女士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去年她女兒參加高考時,她就是“送考大軍”中的一員,今年輪到兒子中考,她顯得淡定許多。“去年我女兒高考也是在這個考點,孩子她爸一手拿著鮮花,一手拿著相機,被擠在家長堆里動都動不了。”李女士說,今年兒子參加中考,本來孩子要求不要送,但是她不放心。
   李女士表示,高考就像是孩子的成人禮,是人生中的一場重要儀式,但中考可以不用搞得太緊張,“畢竟中考不能一錘定音,孩子在高中階段的學習才是最重要的。”李女士說。
   家長王先生說,他是被妻子“攆”來陪考的,他對兒子的成績十分放心,不想在考場外等候,但妻子把他從家裡攆了出來,“她非得讓我在門口盯著,自己在家做飯,說考試完了趕緊把兒子接回家。”王先生說。
   上午9時許,和王先生一同等候在考場外的陪考家長不到10人,數量甚至不如在考場外執勤的民警和城管人員多。交大附中考點外情況也是如此。附近市民張先生說:“如果不是有人執勤,我還真不知道今天中考,氣氛比高考輕鬆多了。”
   “答卷”好寫但不好發揮
  作文題
   家長們從容,考生們也顯得十分淡定。
   上午10時40分許,語文考試結束前20分鐘,校門口才開始有家長駐足。11時20分,鐵一中考點的考生們三五成群地走出校門,有的在門口等待結伴回家的小伙伴,有的則自行乘坐公交車離開。
   西安黃河中學學生小邱表示,今年的語文試卷難度一般,和平時模擬的難度差不多,自己10時10分許就交卷離開了教室。但沒想到提前交卷後並不能離開考點,自己只好等待整場考試結束後,和其他同學一同離開。
   小邱說,自己是意大利足球隊的球迷,雖然早晨起床得知球隊輸球後,心情有些低落,“但影響考試倒不至於,中考完了就能看凌晨直播的比賽了。”小邱說。對於今年的作文題目“答卷”,交大附中學生張爽表示,這個命題作文雖然好寫,但是並不好發揮。“我是從考試的答卷出發,最後寫到人生答卷,由表及里。但是估計大家都是這麼寫的。”張爽笑著說。對於接下來的考試,張爽顯得十分有信心:“因為準備得很充分,只要發揮正常水平就好。”
   據瞭解,今年西安中考共持續兩天,成績將於7月16日公佈。考生可通過兩種方式查詢:當天中午12時起,登錄西安教育網(www.xaedu.sn.cn)或西安市招生考試網(www.xaks.com.cn),輸入准考證號和中考報名時填寫的身份證號查詢成績;考生還可以隨後到畢業學校(報名點)領取市上統一打印的考試成績通知單。 華商報記者孫昊
  商家“考試商機”遇冷來餐館的考生比高考少了很多
   華商報訊(記者 孫昊)昨天是中考第一天,忙碌的不僅有考生和家長,還有不少借考試尋找商機的商家。
   昨日上午,臨近考試結束時,有不少餐飲企業的工作人員開始發起廣告單。“就近用餐,清淡實惠。”但工作人員的吆喝並沒有吸引多少家長的註意。
   東郊一餐廳大堂經理周女士說,店方在中考時用來宣傳的廣告單,就是高考期間使用的,並且列了許多招牌菜。雖然傳單的內容相同,發傳單的地點也一樣,但是買賬的家長少了很多。
   周經理說,在高考前一天,餐廳中午的50張飯桌就被預訂一空。高考當天,餐廳把上班時間從平日的9點半提前到8點,專門為考生服務。而昨日中考時,大部分的家長都是在當天上午才來到餐廳訂餐,直到中午用餐高峰期,餐廳還有幾張空位。“從中午家長點菜情況來看,口味還是偏清淡為主,一般都是兩三個素菜。”
   除了“守株待兔”型的商家,還有餐飲企業“主動出擊”。昨日上午11時左右,八十九中考點外,不少家長和考場外的執勤人員收到了一家火鍋店送來的酸梅湯。
   “知道這是商家在做宣傳,但這種形式給人帶來了實惠,效果挺好。”家長張先生說。
   但這家火鍋店相關負責人肖經理表示,這種宣傳並沒有給店裡帶來“實惠”,“夏天的時候吃火鍋的人本來就少,而且考生中午時間緊,也不適合吃火鍋。”  (原標題:孩子開考前聊世界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