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世界usb日報》)
  中新網7月31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美國人喜愛的酒吧常與中國餐館沒有太大關係,但位於波士頓西郊渥本市的四川飯莊卻是個例外。主持吧台買房子的段然是當地及全美調酒大賽的優勝者,被稱為“波士頓地區未來的酒保巨星”。
  28歲的段然,出生在中國四川,三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父母在布魯克萊和渥本市mSATA開餐館,他在大學主修餐飲管理,走上調酒之路,併在波士頓闖出名號,是個意外。
  當時大學畢業,家裡在渥本買下餐廳,餐館內有酒吧,需人經營。於是他開始自學調酒,看書、親自嘗試,更跑遍波士頓著名酒吧,觀摩、品酒、琢磨、不恥下問。父親段小毅說,“有時一個月花3000元來喝酒,但我支持他的‘投資’”。果然,usb段然闖出一條獨特道路。
  段然說,川菜口味極具爆發力,他經常在廚房打轉,詢問廚師菜餚中用的食材和調味,思考如何能讓雞尾酒巧妙地搭配川菜。自己每周至少一次,在廚房嘗試創作調酒材料,發現自己調製出的糖漿、椰奶、蘇打水、甘露酒、果汁,到苦艾酒等自製調酒材料,比外接式硬碟一般供貨商送來的人造產品更新鮮、可口,更有質量。他說,雖然很花功夫,但引以為傲。
  在創作中,難免用上中國“食材”。段然說,從肉桂、豆蔻等香料和四川辣椒,甚至麻油中,自製雞尾酒所用的苦味和糖漿;還嘗試自製“中國威士忌”。把餐館收藏多年的陳年白酒,放進燒黑了的舊威士忌酒桶中,等上八周,浸泡在橡木酒桶中的酒味和色澤會變得更好。他不斷嘗試搭配川菜和雞尾酒,也嘗試在雞尾酒中加入像薑、胡椒粒、麻油,甚至蔬菜等中國食材。
  在中國餐館中的酒吧台工作,他說,最大挑戰是,打破成見和印象。也就是中餐館只供應如Mai Tai、Fog Cutters、Zombies等典型的波里西亞式Tiki雞尾酒。酒保不懂調酒,又使用便宜烈酒,多數不能提供好口味酒品的刻板印象。
  段然說,作名好酒保,自己得經常看客人的需要而調酒。為客人配酒,與他們吃什麼、何時喝、氣溫,他們跟什麼人在一起等,都不一樣。酒盃之外,還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才能使杯中物味道更好。(唐嘉麗)  (原標題:美華裔調酒師段然:將川菜和雞尾酒完美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