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胡殿康報道)初次見到徐林的時候是在他家的羊場,小伙子很健談,很有禮貌,說話帶著一口濃重的四川口味,一雙布鞋,一身迷彩服,一副墨鏡,平頭,顯得很精幹〈到筆者前來採訪,他便放下手頭的活,把我迎進屋,端茶倒水,很是熱情。我倆倚窗而坐,他說我記,一個小時過去了,他這幾年回家創業的經歷便躍然紙上。
  徐林今年26歲,四年前還在西南大學機電專業念書,是個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如今卻在三十三團十六連養起了羊,經過幾年的摸爬滾打,漸漸養出了名堂。我問他,你既然在重慶讀書,為什麼畢業後不在大城市裡謀一份差事,而跑回來搞養殖業呢,會不會被鄉裡鄉親的笑話。他苦笑一聲,剛回來那會不僅同學朋友不理解,親戚鄰居也在說他大學白念了,還好有父母弟弟在背後默默支持他。至於為什麼要放棄在大城市的工作機會,小伙子有自己的打算。
  徐林說,從小家裡就養羊供他讀書,這輩子註定與羊結下了不解之緣。30年前,徐林的父母拖家帶口來到塔里木種棉花,由於經驗不足,一年到頭也沒掙上幾個錢。轉眼徐林到了上學的年紀,學費又成了問題,老兩口就尋思著向老鄉買幾隻羊喂著,下了小羊換成錢交學費。20 多年以來,徐林家裡一直養著羊,養羊賺的錢供他讀書,就這樣一直讀到大學。話到深情處,小伙子有點哽咽,過了片刻,他又補充道,城市的消費水平高,房價更是高的離譜,況且我也不喜歡城市的喧囂噪雜,回家創業未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塔里木鹼草養出來的羊肉質鮮美,價錢比外面的高上十幾塊依然是供不應求,回家發展養殖業,市場前景廣闊。另外,三十三團對返鄉大學生創業有優惠的政策支持,公會、團委的大力支持也讓我在創業之初信心百倍。
  說到起初養羊最大的困難就是資金和飼草問題。剛念完大學,家裡的積蓄也花的差不多了,沒有啟動資金所有的理想抱負就是無法實現。團里在瞭解到這一情況之後,決定幫這個返鄉的大學生圓了創業夢。在團連兩級工會的幫助下,徐林順利拿到了團里的10萬元貼息貸款,又聯繫油脂廠為他提供了大量的平價的優質棉籽殼〈到希望之後的徐林決定放手大幹一場,當年就購進種羊50只,又從10萬元啟動資金里拿出一部分錢搭好了羊圈,在自家的30畝香梨園內套種了苜蕃在門前開荒10畝,種上了玉米。在資金和飼草問題都得到解決之後,徐林的養羊事業開始蓬勃發展。
  我問他養羊期間最辛苦的工作是什麼。他想了一會說道,給羊子打草和接生的時候最辛苦。羊是家裡的吃貨,隨著養殖規模的不斷擴大,現有的飼草規模只夠羊子吃上半年左右,必須要到沙包子里去打草。鹼蘆葦出草率高,每天天不亮徐林就帶上父親,背上打草機,開上三輪車出發了。鹼蘆葦的葉子硬且鋒利,夏天氣溫高,一天下來,手上劃得全是口子,血汗交織,確實很辛苦。給羊接生,夏天還好一點,冬天氣溫低,就要給羊生火取暖。羊分娩的時間不確定,每天都要不分晝夜的守著,半夜氣溫低凍得四肢麻木。有時候遇上難產,還得給羊當接生婆,集體分娩的時候最忙,但也馬虎不得,幾天熬下來,常常搞得人筋疲力盡。不過看到一隻只活蹦亂跳的小羊羔,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徐林的父親是個養羊的老把式,他說這幾年自己跟著父親也學到了很多經驗,為羊子看病也略懂一二。團場和連隊搞多元增收,連里許多家職工都養起了羊子,但由於經驗不足、管理方法不當,羊子不是膘跟不上,就是容易生病,徐林得知這一情況之後,就帶著父親四處奔走,為鄉親們傳授養殖經驗,無償幫助生病的羊看病。徐林在瞭解到有幾家職工因為初種棉花,產量不高,一年下來沒掙到錢,生活困難,就和父親商連賒給這幾家困難戶幾十隻羊,讓他們農閑時通過養羊拓寬增收渠道,等過幾年手頭寬裕了再還錢。一時間,徐林成了團場青年帶頭致富名人,作為返鄉大學生的創業典型接受兵團電視臺、農二師電視臺的採訪。
  問起今後的打算,他告訴筆者:不僅要把自己的養羊事業做大做乾更要帶領職工一起做,讓連隊的畜牧業如雨後春筍拔起而起,讓職工的錢袋子鼓起來。今年我又拿到團工會的貼息貸款30萬元,計劃年底育肥出欄300只,新產羔羊150只,繼續帶動連隊職工共同致富。一時間,我對眼前的小伙子肅然起了敬。  (原標題:徐林:拼搏鑄就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