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峽時報》10月25日文章,原題:“廢黜”中國的“GDP至上”對地區有好處中國30年的兩位數經濟增長結束了。該國領導人暗示政策轉變,放棄一味在數量上追求經濟增長的做法。將來不會再有不計代價的單純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
  這一新趨勢最近得到官方證實。中國國家統計局較早時宣佈採取步驟終結所謂的“GDP至上”。常規的GDP核算方法將進行適當調整,增加創新和研發之類活動的權重,就像美國不久前所做的那樣。顯然,這項任務充滿挑戰。試圖調整GDP核算方法,使其更多地反映經濟生產質量方面的任何舉動,是極其困難的。
  中國國家統計局調整GDP核算最重要的結果,是計劃對GDP以外的中國經濟表現進行更豐富全面的定期評估。將來,除反映經濟增長率的數據之外,中國國家統計局還將提供大約40個核心指標。這些指標能更好地反映產業升級、技術發展、環境保護、城鄉收入差距、城鎮化及民生等關鍵領域的經濟和社會變化。
  通過這種方式,中國決策者可以更平衡地把握中國“真實的”經濟和社會進步,避免受到單純GDP數字飛速上升的誤導。因此,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舉動的長遠意義,與其說是涉及調整中國GDP核算的技術性操作,不如說是朝向提高經濟增長質量的根本性政策轉變的潛在意義。
  中國領導層長期參與管理有利於增長的政策,年復一年地產生高水準的結果,因此不可避免地對單純的GDP增長率變得“上癮”。這損害的不僅僅是中國,還有東亞以前的高速增長經濟體。因此,北京設計經濟政策時,對單純的GDP增長率降格,是非常明智的舉動。長遠而言,這將使中國今後的經濟增長在環境和社會方面更可持續。這對中國有好處,對整個地區也有好處。  (原標題:新媒:“廢黜”中國的GDP至上對地區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