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
  羊城晚報訊 記者餘曉玲報道:記者昨日從東莞市殘聯輔助器具服務中心獲悉,東莞市已在市區和水鄉片區34條公交線路的400輛城巴和跨鎮公交上安裝了導盲系統,盲人出行將更便利。
  民生實事
  將來酌情繼續推進
  就在上月底,來自東莞各個鎮街的400名視障人士分批領到了公交導盲系統終端機併進行了相關培訓。
  據瞭解,公共交通導盲系統是廣東省2014年“十件民生實事”之一,範圍覆蓋珠江三角洲9座城市。東莞34條線路的400輛公交車畢竟覆蓋的範圍還有限,未來會不會擴大覆蓋面?對此,東莞市殘聯輔助器具服務中心主任毛萬剛表示,一方面得看試點的反饋情況,另一方面還得看省里相關工作的推進情況。
  設施缺失
  視障人士不願出行
  “很多家庭都不願意讓人家知道自己家裡有殘疾人,加上出門非常不方便,所以大部分視力障礙人士連家門都不出。”毛萬剛向記者介紹,為了做好公交導盲系統這項工作,今年他帶領團隊深入基層實地調查評估了1100多名視力障礙人士,但僅400餘人表達有公交出行的需求。據其介紹,東莞全市目前大約有3000多名視障人士。
  方便使用
  手持終端可以報站
  據悉,公交導盲系統依靠安裝在公交車上的發射終端和視力障礙者手持終端進行工作。當公交靠近站台時,視力障礙者手持終端可以接收到公交車具體線路信息。在公交行駛過程中,終端也可以收聽報站語音信息。公交導盲系統具體由安裝在公交車上的信號發射系統與盲人手持終端或智能手機上安裝的APP“引路人”組成。系統通過發射基站的信號發射方式,盲人專用接收器或者“引路人”,接收安裝在公交車上的發射機信號。
  此外,公交導盲系統還具有預約公交到站線路、到站時間等多種功能。公交車在50米以外就能提示,30米以外就能自動報站。車到站後,盲人朋友按智能手機的音量增大鍵,公交車上的信號發射系統會有語音提示,盲人根據聲音可以找到乘坐車次。編輯:李傑  (原標題:東莞400視障人員配上導盲終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