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青島1月7日訊(記者 楊林) 近日,青島城陽的周先生在家裡誤將稀料當成礦泉水,一飲而盡,家人發現時周先生已經昏迷,被緊急送醫,周先生才保住一條命。
  周先生今年37歲,4日在家裝修房子,家裡人都出去了,就剩他一個人在家。周先生因為口渴,看到桌子上有一瓶已經打開的礦泉水,裡面還有半瓶“水”,沒想太多就一口氣喝了下去,喝完後才發覺味道不像水。之後,周先生身體出現不適,最後竟然暈了過去。當家人回到家後,看到昏迷不醒的周先生便立即撥打了120。看到地上的空礦泉水瓶家人才明白過來,原來是周先生誤把稀料當礦泉水喝了。
  在城陽人民醫院急診科,周先生已經失去了意識,呼吸困難,醫生診斷為急性稀料中毒,緊急為他洗胃、氣管插管機械通氣,但他還是出現胃、肝、腎、心臟凝血,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及呼吸衰竭,被緊急送往ICU進行治療。在ICU,醫生立即為周先生進行對症支持治療。3天后,周先生病情逐漸好轉,已轉出重症監護病房。
  城陽人民醫院ICU主任宋蕾稱,稀料為一種複合製劑,屬於溶劑類,外觀無色透明,與純凈水相似,主要成分為苯及苯的化合物,急性中毒是因苯的親脂性,抑制神經細胞氧化還原功能,影響神經遞質,麻醉人的神經系統,引發心臟、肝臟、腎臟、造血系統、生殖系統等多器官系統損害,如不及時救治,可迅速導致死亡。
  青島市第八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王淑玲介紹,一旦發現誤食有毒的東西一定要及時催吐,可以用筷子或湯匙壓舌根部引吐,吐後灌一大杯溫涼的水後再次引吐,直到胃內容物全部吐出,這樣可以避免大量毒素進入體內。
  王淑玲還提醒,一些中毒的患者經過常規治療處理後,有些癥狀會逐漸緩解,給人感覺已經康復了,其實是進入了“假愈期”,一旦停止治療很容易進入肝損害期,嚴重的會造成肝臟等功能衰竭而死亡,所以一旦發現誤服有毒的東西應該立即到醫院進行急救。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誤把裝修用稀料當水喝中毒昏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