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華
  人們都說2012年是國際上的“政治換屆年”,一年之內先後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權力交接和更替。而即將過去的2013年可以稱為是“政治變革年”。一些國家紛紛調整政策、出台新規,“改usb革”又一次成為國際媒體中的熱詞。
  然而,在不同社會和不同時期,“改革”涵義、內容和結局卻大不相同。無論是20多年前戈爾巴喬夫開啟的蘇聯“改革”,還是5年前奧巴馬上臺時高呼的“改變”,以及阿拉伯之春街頭政治喊出的“革新”等,都不能與發生在中國大地上30多年的改革和開放相比。中國的改革使得6億多居民脫貧,中國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西裝。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共產黨可謂是當代世界範圍里的“改革大師”,值得受到全球最高的褒獎。
  時下,受制於民粹主義和政黨權力之爭的掣肘,大西洋兩岸的“改革”有的難以啟動,有的遭遇困境。由於兩黨權力紛爭,奧巴馬傾盡全力推行的“醫療改革”計劃困難重重。大西洋彼岸的一些歐洲國家陷入民粹主義的泥潭,很難啟動創新性和激發社會活力的改革方案。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缺少有固態硬碟擔當、有能力的官僚團隊和技術精英,改革和現代化的構想多是紙上談兵,俄羅斯大船總是在“原地打轉”,只留下普京這位“總舵手”孤獨的身影。
  30多年來,只有中共自信地駕馭著改革的進程,掌握著改革大船前進的方向、節奏和力度。中國改革大業的“總設計師”鄧小找房子平先生晚年一語道破,中國市場經濟改革成功的政治密碼在於“四個堅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改革始終是在中國共產黨正確的領導下進行。
  剛剛結束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迎來全民關註和世界矚目。此次會議出台的改革方略再一次展示了中國領導人高度的買屋政治自信力和駕馭改革的高超能力。
  2103年初,西方媒體憂傷而無奈地發出失去經濟優勢的哀嘆。2013年,國際社會又見證了西式政治的“衰弱和墮落”。近日,西方有識之士紛紛感嘆中共政治領導力和戰略謀劃能力,羡慕中國掌控和駕馭改革的能力。
  30多年過去了,中國新一輪改革之所以引人入勝,不僅在於改革內容和措施,而且在於30多年來中國制度化的政治領導模式和改革發展周期與路徑:黨的最高領導層統帥改革,領導人精心謀劃,密集調研,察看民情,瞭解民意,吸取民智,改革的具體設計任務分解,多方討論和征求意見,再以中央全會形式凝聚高層共識,繼而形成一系列改革的具體法規和政策。自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共出台6項有關改革的綱領性《決定》,並輔以戰略和戰術性改革配套措施。有人講,在當今世界,只要中國共產黨想要做的事,就一定能做到。難怪世界金融危機後一些國際大公司的CEO們也承認中國共產黨是國際上少數值得依靠的政治組織。
  剛剛結束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表明,3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掌握著對改革的定義和改革的主動權,已經形成獨一無二的“改革觀”和“改革路”。中國的改革不再是一些人頭腦中簡單化理解的“大放鬆和大開閘”,更不是臨摹西方模式,以西式教科書來衡量和剪裁中國改革。中國的改革收放自如、張弛有度:有疏通管道,打通阻塞的通經活絡,如精簡政府行政審批項目;有自我開刀式的高幹住房“官邸制”;有驅寒避邪、理氣和中的紀檢和廉政制度;有固本興元、強身健體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制度。這些都表明新時期改革領導者的卓越膽識和政治智慧。
  有了30多年改革的經驗和成功的積累,今後中國的改革無需像20多年前戈爾巴喬夫的改革那樣,追求“革命性”的轟動效應,取悅西方。也無需像20年前葉利欽照搬西方謀士開出的“休克療法”藥方,來照方抓藥,對社會傷筋動骨甚至大卸八塊,成就了一小撮寡頭、財閥的暴富和狂歡。中國的改革面向的是絕大多數人的幸福。中國的改革是固本強身,實施改革猶如像是對中國列車例行的檢修和保養。經過檢修和保養的“中國號”列車動力十足,沿著正確的方向和道路上行駛。而此時的西方世界,卻屢屢遭遇“政治紅燈”,一些政黨打著“改革”的旗號,為爭奪汽車的方向盤打得不可開交。
  中國的改革是自己找出問題,自己解決問題。此次改革方案的出台既揮去了“怕亂求穩”的誤解,又排除了一些激進思潮的干擾和誘惑,充分顯示了改革領導者的政治自信和政治定力。與通常的作法不同,在中央全會結束後,隨即講了此次改革總體戰略與總書記的講話一起全文公開發佈,即是明證。▲(作者是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院長)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