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天沐 新找房子華社供本報特稿
  國際原子能機構4日證實,一輛運載“極度危險”放射性物質的卡車在墨西哥失設計裝潢竊。這些放射性物質可用於製造“臟彈”。
  一車鈷—裝潢60遭竊
  國際原子能機構發佈聲明說,這輛運載鈷—60的白色卡車2西服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附近一個小鎮遭竊。這輛車先前從墨西哥北部城市蒂華納一家醫院出發,原定前往一處放射性廢物儲藏中心。
  美聯社報道,這些放射性物質辦公室出租原用於治療癌症。
  國際原子能機構說:“在卡車失竊時,(放射)源隔離狀況良好。但是,如果撤除隔離或(放射)源受損,(放射)源可能變得極度危險。”
  墨西哥國家核安全和保衛委員會確認這起失竊案後於2日當天通報給國際原子能機構,後者已經向墨西哥方面提供協助。
  墨西哥當局正在6個州和墨西哥城搜尋失竊的放射性物質並向公眾發出警告。
  國家核安全和保衛委員會敦促發現或持有放射源的人不要損壞放射源,因為放射源可能嚴重影響健康。
  可用於製造“臟彈”
  墨西哥失竊的放射性材料鈷—60無法用於製造常規核彈但是可製造“臟彈”。
  在2012年的第二屆核安全峰會上,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特別指出鈷—60可用於製造“臟彈”。
  據當時的演講稿副本,天野之彌說:“這些材料,譬如鈷—60,可與常規爆炸物一起製成所謂的‘臟彈’。在大城市中引爆一枚臟彈會造成大規模恐慌,同時在經濟和環境上造成嚴重後果。”
  一些核專家認為,由於放射性物質比核原料更易獲得,“臟彈”的製作也更簡單,因此這種武器比核彈更具威脅性。而據核專家說法,原子彈需要武器級的濃縮鈾或濃縮鈈,原料相對難以獲得。
  每年都有放射性物質丟失
  放射性物質遭竊或丟失事件並不罕見。
  國際原子能機構今年早些時候披露,每年大約有100多起放射性物質和核原料的盜竊或其他非法活動被通報給這家機構。
  國際原子能機構記錄顯示,僅去年就有17起非法持有和企圖銷售核原料事件,24起核原料遭竊或丟失事件。據這家機構說法,這隻是“冰山一角”。
  2011年,摩爾多瓦警方抓獲6名涉嫌非法出售核原料的嫌疑人,他們企圖出售超過1公斤的武器級鈾—235。
  國際各方當前正著力解決抑制核原料擴散。核安全峰會已召開兩屆,第三屆峰會將於2014年3月在海牙舉行。  (原標題:墨西哥一卡車放射性物質遭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hdzhrj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